星期日, 二月 06, 2011

呻年


今午难得重见已久违的暖暖阳光,热情的阳光充满着力量,仿佛把大地累积超过半个月的一切湿气给吸干。
重见阳艳天!耶呼!马上把孩子尿尿的床单和新买的被单丢入洗衣机,默默期待明天继续阳光普照,把一切的衣物重新晒得干净芳香,也快快驱逐连日雨天的沉重与低迷。

除夕日,小星星生病;年初三,我向医生报到;昨晚,连小真真也发烧了。
“整个家里”仿佛只剩下他在独力硬撑。虽然他没说,但我知道他真的是在硬撑,有病不敢呻,也不敢休息,因为他连病也没有时间。
店里全年无休,“另一半”放假去了,从除夕至今,从厨房至门市,他忙进忙出,还有家里一顿又一顿、一餐又一餐应酬不完的年饭,为什么每一年的新年都要这样累人!?

新年难道不可以安安静静,简简单单地度过吗?为什么要那样执着传统形式上的庆祝?
新年难道就不可让人懒懒散散,懒惰休息一番?我不渴望新年出外散心,却渴望新年可以趁机懒散够本。
或许我是冷漠的城市人,也从偷懒偷回来的哲理,总觉得乡下人过年过于重视隆重形式,何必如此认真呢?
只要是心情美,天天都是好天,天天都是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