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7, 2012

随时候命

正在倒数中,正在期待中,还有25天左右,就要上阵了。
很想赶紧把未来1个月、2个月,甚至明年初的工作办好,
因为接下来的日子,肯定生活会忙上加忙,累上加累。
可是就是不知为什么,人除了变笨了,也变懒了。

每天早上一打开电脑,就开始感觉昏昏欲睡,心还念着那一张还有余温的大床,
最近夜里总睡不宁,可是每天清晨要起得早,说真的,大腹便便的状态,
怀着九个多月的老三,早早跟着两个小姐姐去上学,是准妈妈每天的苦差。
人开始重了也肿了、身体、双脚、下体、还有脸庞,而且频频出现的假性阵痛,
让人更辛苦也更紧张了,不止要准备,更要准备得妥妥当当了,因为看来要随时候命了。

太多东西想做好,可是很多东西还没做好例如今天的稿量、下周的特稿、下月的广告、明年会馆改选等,
一切一切都想做好,但却还是只想还未做妥,还有宝宝的取名、分娩时的呼吸法、月子期的必需品等,
很多很多都还未完全办好,怎么办呢?一切都只能看着办吧!

星期一, 九月 24, 2012

友谊万岁

多少年前。多少年后。 虽已各分东、西,人生的跑道也不同, 但我们的友谊依然是万岁万岁万万岁!

星期六, 九月 22, 2012

孕后期生疮,天啊!竟然长在不该长的地方,痛得我眼泪直飙! 这两天,坐也不是走也不是,无论是坐着写稿、上车驾驶、上下接送孩子,甚至小解如厕, 通通都成了苦差,疮啊!为何要如此折磨我!竟然要我在产前先来预演一次产后的极痛篇。

星期一, 九月 17, 2012

是快生了吗?

这几天,感到格外乏力,晚上常常睡不好,下体一直隐隐酸疼,下肢也明显肿痛,特别是常有那股像临产的那种便意,可是上了厕所却发现不是那回“大事”。小宝贝会提前报到吗?

很多人都说,来到第三胎了应该会很好生且很快生的,是真的吗?但愿如此吧!但一想到生孩子,那时候的痛,过后的痛,又不由自主地恐惧起来。需要好好再自我催眠了,不怕,不怕,不要怕痛。

其实详细算起来,目前孕期还不满35周天数,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看来需要好好休息,多卧躺,减少劳动,以免早产。我的小宝贝,要听话,要健康,要在妈妈的子宫里乖乖呆至少37周才好出世哦!

目前正在勤练拉梅茲呼吸法。(取自网络文稿)
主要分為五個階段:
(一) 胸部呼吸法。
應用在分娩開始的時候(子宮頸開3公分以前),採緩慢的胸式呼吸,此時可感覺到子宮每5~2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30~60秒。首先要使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同一點,學習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氣,此時胸部會有挺起的效果,然後慢慢由嘴吐出,這時胸部會慢慢下沉,每分鐘約做6~9次,隨著子宮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覆直到陣痛停止。

(二) 嘻嘻輕淺呼吸法。
應用在嬰兒一面轉動,一面慢慢由產道下來的時候(子宮頸開7公分以前)。隨著子宮開始收縮採胸式深呼吸,當子宮強烈收縮時採淺呼吸法,收縮開始減緩時恢復深呼吸,也就是子宮頸開3~7公分的時候,產婦可感覺到子宮每2~4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45~60秒。首先讓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學習先將空氣排出後,吸一小口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及吐出的氣等量,此呼吸完全由嘴呼吸,保持呼吸的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當子宮收縮較強烈時,需加速呼吸,反之則減慢,並注意呼出的量與吸入的量相等,練習時由連續20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能達到60秒。

(三) 喘息呼吸法。
應用在子宮頸將要全開前,也就是(子宮頸開7~10公分時),此時產婦可感覺到子宮每60~90秒收縮一次,也就是產程最強烈的時候,此時胎兒即將臨盆,每次收縮約長30~90秒。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準媽媽學習先將空氣排出後,深吸一口氣,接著快速的做4~6次的短呼吸,感覺像吹氣球般,再用嘴吸氣,此呼吸法要比嘻嘻式呼吸淺。練習時由連續45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能達90秒。

(四) 哈氣運動。
應用在產婦想用力將嬰兒送出產道時,但是醫師要求產婦還不要用力的時候,先生可在旁提醒產婦不要用力,陣痛開始先深吸一口氣,再來淺吐1、2、3、4,接著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氣。準媽媽學習快速連續以喘息方式急速呼吸,如同哈氣法直到不想用力為止,練習時每次需達90秒。

(五) 用力推。
也就是子宮頸已經全開了,此時醫師會要求產婦用力,將小孩生下來,這時產婦要能忍受儘量不要用力,待隱約可看到胎頭時,再一起用力,在陣痛開始時深呼吸,強烈陣痛開始時應停止呼吸,待疼痛開始減緩時,一次用力。當胎頭已娩出產道時,產婦可使用短促的呼吸來減緩疼痛。

星期五, 九月 14, 2012

“爸媽,我畢業了!”


轉眼間,老大今年底就幼稚園畢業,前晚她拿來一張戴著四方帽的畢業照片給我們看,
興奮地說:爸媽,我畢業了!”照片裡的她,笑得迷人又神氣,顯得格外歡喜,感覺就在跟我們說:
“爸媽,我得左啦!”

我看著孩子,也看著他,時間過得真快,當年的小娃娃,明年就快上小學一年級,
但,孩子啊孩子,你前面的路還很長,爸媽的責任也越來越重大了,尤其是在教育方面。
想著,想著,竟然把眼前這一張照片幻想當她大學畢業,那時候將會是怎麼樣的情景呢?
也跟他開玩笑說:“喂!我們的孩子畢業了,你想會有人登廣告恭賀我們嗎?小地方很流行的嘛!祝令長媛前程似錦。”
怎知卻換來他的一句:“神經病!人家敢登,你敢接嗎?”(接廣告)

星期三, 九月 05, 2012

陪月婦别落跑

已經預定的陪月婦,突然來電告知,擔心將無法接頂我的生產,
因為她的女兒,腹中的外孫「遲到了」,恐怕無法頂接我的生產期!
我瞭解,我也慌,畢竟生孩子就像在等一位非常重要的VVIP,
他要選擇幾時出世,旁人無法控制,只能耐心等,等時機,等瓜熟蒂落。

唉喲!龍年效應,今年真的很多人「好孕連連」,各角落的陪月婦變得搶手了,
對於這位素未謀面的陪月安迪,我是真的找得很苦,也沒啥要求的,
最重要是讓我能安心坐月休息,大人與小孩都有個幫手。
之前原定想找的那位,最後因為自家的孫子剛剛出世,選擇「幫親不幫外」,
如果連這位陪月婦也落跑,我也不知怎麼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