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0, 2015

不简单的煮饭婆

记得廿年前,当十八岁“毕业即是失业”时,很多朋友都去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时,
只有我感到前途茫茫,因为从小就没有什么大志的我,人生的梦想,其实只想嫁人,
当一个家庭主妇,做一个贤妻良母,每天想做的事,就是想今天煲些什么汤,煮什么菜,让丈夫和孩子温饱满足,人生就知足了。

可能当年自己就是因为长得很抱歉,所以一直乏人问津,迟迟嫁不出。
回想年少往事,都觉得当年的自己非常天真,好幼稚、好好笑。
如今虽已经把自己嫁出了,可是嫁人的十年来,算算没有那几天是真正用心煲过什么好汤水滋润、养胖丈夫的,
曾经是小女人终极的梦想,如今原来最怕失业待家煮饭仔。
用了廿年的时间,才弄明白,要甘心当一个简单的煮饭婆,才是真正的不简单!

凉言

粗茶淡饭。清贫致富
*理財不是為了買鑽石,而是為一份保障。從現在開始,增長財智不算遲,好好計劃財富,讓自己的未來可以過安穩的生活。

*處在市道難了的動蕩時局,能夠維持一份安穩,可以保障生活需要的收入已經難得。要感恩工作。

*創業,不一定是指開店做大生意,可以從小本買賣開始,或在能力范圍裡做些散工幫助開源。

*別經常亂花小錢,別以為區區的那十幾塊錢,總感覺起不了多大作用,其實累積下來,可以是一筆可觀的數字。请珍惜善用收入每一分錢。

*每一筆微小收入,善用來做生意或是投資,達到錢賺錢,繼續滾動的效果。

*思想要改變,遇到窘境的時候,要想盡辦法扭轉局勢。
普通人和窮人,遇到窘境,只會埋怨時運,埋怨只會更糟糕。

*投資不可以蒙查查,一定要了解事實的全部,千萬不要盲目跟從,因為每個人的風險胃口都不同,候補力也不同。沒有任何一個投資方式是最好或者最厲害的,只有最適合自己而已。

*錢會糾結人的一生,要節制自己欲望,改變自己的消費習慣。
從前的人說“找吃艱難”,是指真正沒有米飯下肚;現時代的人說“找吃艱難”,指的卻是沒有辦法與別人相比,過著奢侈、富裕的生活。

人要向錢看!

                           金錢是創造更幸福生活的本錢


我雖然對“富有”的觀念不是所謂的開大車、住豪宅、嘗盡山珍海味或要出國吃風,
無可否認,有錢不代表幸福,但,金錢是創造更幸福生活的本錢。
有人說,生命像紙巾,過一天少一張,所以天天可貴,人要珍惜當下。
有人也說,鈔票像生活,用一張就少一張,人生要活出真正的自由,財務就要在完全自己掌控之中。

2015年開始,擬定新年新觀念,人要向錢看!
我要學習擺脫窮人婦的宿命論!我要做個有錢人!

因為:
你不理財,錢不理你。
賺錢重要,理財更重要。
有了錢,會渴望存更多錢。

錢:
先分配,後花費。
少花錢,多存錢。
學記賬,錢不溜。

花錢之前,再問自己,
為什麼要買?
真的需要買嗎?
富人會把金錢用在能增值的物質上;
窮人喜歡把金錢花在貶值的東西上。

我要:
學會理財,提升自我,經營好自己生活,
懂得計算有限時的人生,精明計算自己的資產,創造增值的財富,
時時刻刻要有紀律地理財,不要隨便浪費辛辛苦苦賺來的每一分錢,

2015年開始,生活要過得明明白白,金錢不要用得糊裡糊塗。

星期五, 一月 02, 2015

“新年進步”

跨年大病一場之後,今天需離家獨自沉靜出發,要努力揮去纏著身心的那一股懶慵慵。
遲鈍的腦筋象“蕩機”了好久,要努力腦力激蕩、激蕩才行!

晉入新一年了,突然間對“新年進步”這一句年年重復的祝福語,開始有些覺醒。
新的一年,要有怎樣的進步,才算進步呢?

人是響往活在“舒適空間”,還是要努力脫離“舒適空間”?
到底什麼是“舒適空間”?當下的我,是活在舒適空間嗎?

記得第一個跟我說這一句話的人就是他。
當年,他一意“化整為零”,帶著未知數的一切,由零返鄉重新開始,把才和我結婚未滿一年,剛甜蜜起步的家庭給“拆散”了,也“肢解”了我和他,在吉隆坡所擁有的一切,包括高薪的工作、舒適的生活與熟悉的人脈圈。
從那個時候,往後的好多年,我其實都過得非常痛苦也一直都費解,為何有會人寧捨舒適空間,卻去選擇後退把自己置於陌生與考驗之中?

就這樣過了9年,終於明白,其實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來到過所謂的“舒適空間”,
自我的舒適感,一切都是自我的假象。
如今正當開始能夠適應什麼叫著簡單生活時,我才驚覺我的生活一直都充滿著危機感,而且一直“想要”的追求也不少,舒適感都是自己在騙自己。
我的年邁父母像“計時炸彈”,
舒適的打工型態是“計時炸彈”,
不知不覺的生活型態是“計時炸彈”,
過於依賴他也是另一個“計時炸彈”。
我的危機項目也頗可怕的!

2015年要怎樣的進步?
糊塗的快活人,你可要徹底醒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