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30, 2009

我的阿嬷


二零零九年四月九日的上午,阿嬤的靈魂悄悄離去,八十年人生的閉幕就是這樣靜謐。

回吉隆坡奔喪的幾天,我的思緒不斷回到30多年來跟阿嬤的點點滴滴,回首這輩子的婆孫情誼,情緒難免會傷感,但心裏卻是充滿著感恩和懷念。

其實人的一生是學習如何愛,阿嬤帶著我們滿滿的愛踏上歸程,也留下了她一生的愛予我們,她的人雖然走了,不過她的愛仍然活在我們的心間。

我的阿嬤一生充滿慈愛,為子女及子孫奉獻太多了,她是典型傳統婦人,大半生都在愛護我們,把照顧子女子孫後裔視為一生的工作,然而,直到她嚥下最後一口氣,我又何曾好好報答她呢?對不起,阿嬤,我愛你。

阿嬤在數年前,不小心跌了一跤,躺了四年,雖然經歷過幾次生死關,但阿嬤一次又一次靠著她頑強的意志力硬硬地活下來。在這段千多天的日子,我們的心情,也隨著她的病情起伏不定。

坦白說,照顧癱瘓臥床的阿嬤,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上,絕對是一項不易挑的責任,一路走來,讓我們學習如何提升愛心與耐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人生的重要功課。

這些年來,婆婆的病是親人關係的凝聚力,在旁目睹她的病老疾苦,更使我們明白到生命中的生老病死,是無法逃避的循環常規。

在眼前最後一次,我心底瞭解家人沒有勉強延長阿嬤肉體生命的想法,或許大家認為,當時候到了,只要以感謝與解懷的心情,讓她安祥地拉下人生舞臺的帷幕,就是順應她的人生。

看見長眠的阿嬤是如此安祥,仿如正在沉睡中,我想,她的離去並不想看到我們過渡的悲傷而使她牽掛。

阿嬤邁上另一個旅程,我們雖然會禁不住傷感,但是,我們會惜取您生前的教誨,留住您這一生的精神價值。

阿嬤,您一路好走,我們永遠懷念您!
永別了,我的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