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8, 2012

他的情人



每天起床,兩個女兒的第一句就是問:「爸爸呢?」
下午,當他一回到家,兩個女兒一定會趨前擁護:「爸爸!爸爸!」
然後,父女三人「貼身式」地一起下園種菜、種花、澆水,采水果、看小鳥。
「爸爸,你來看!」、「爸爸,等等我!」、「爸爸,這裡有蟲!」。
午後的傍晚,在屋前或屋後,在田園或庭院,就是他們三人此起彼落的聲浪。

最近,父女三人都在熱衷設陷捕老鼠,因為婆婆田園裡的果菜生長速度不及被偷吃的快,
而最令他們同仇敵愾的,就是鼠輩竟連孩子開始學撤秧試種的西瓜及小菜秧種都通通吃掉,
所以每當捉獲的老鼠數量就是他們感到最興奮的時刻。
孩子的媽媽看到老鼠必會尖叫,而兩個小女兒卻樂當獵鼠殺手,
當看見她們提著老鼠籠的那一幅神閒氣定,當看見籠子的獵物被浸入水裡,
她們還會揮手跟沒頂的老鼠說:「BYE –BYE」
天啊!媽媽感覺這就是有點近乎冷血的勇敢啊!

今早她們告訴我:「爸爸今天捉了十六隻老鼠!一共是十六隻,我們算過了!」
看見她們神氣的模祥,其實表露出來的,就是她們對爸爸的崇拜。
難怪有人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
她們的爸爸看來很享受這種左擁右抱的艷福生活。

在山芭村屋長大的兩個女兒,雖然不至於是天生天養,但總感覺這是接近有點「山芭放養式」的家庭教育。
她們的媽媽每當看見她們的「樂活」,感覺就像兩隻放養的走地雞,一切純天然。
她們喜歡去雞寮喂雞,還會收集熱呼呼的新鮮雞蛋回來;
當不小心被野草割傷了或被螞蟻叮咬了,自己會懂得去採蘆薈來療傷;
她們喜歡研究戶外的各式小植物,愛采不同品種的小草采當裝飾或送禮;
她們也愛研究甫出生的鳥兒,每天瞭解小鳥的成長過程;
而這一切的一切,真的要歸功感恩她們有一個可愛的「情人爸爸」。

看見她們這樣的長大,她們的媽媽也可以提早肯定,相信她們長大後的性格與氣質,
將與她們那一位嬌氣與習氣太重的城市媽媽大大不同。
說真的,在她們的媽媽心底也是希望但願如此!

星期三, 三月 07, 2012

回家

陰天的午後,跟兩個孩子和媽媽窩在小房子裡,窄小的空間卻沒有任何的約束感。
回家几天了,用心細細地感受著家裡的每一處,感恩一切依然安好。
每次回家,最大渴望就是可以回到像以前一樣的生活,重溫從小到大熟悉的生活氣息,
例如陪陪父母喝茶,跟弟妹聊天,见见熟悉的亲人。
其实每次回家,那里都不想去,最想的就是窩在家裡看電視、看報纸,摸摸自己留下来的东西。
回家最想做的,就是這麼簡單而己。
回家,就是可以跟家人過著像以前每一天的生活。
生命如果可以維繫不變,回家的感覺是多麼美好!
隱約之間聽到父母的談話,知道爸爸身體最近又弱了,
心有點沉了,因為還不知下次幾時才可以回家再看看。
未來,總是無法可以預知,唯有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
來去之間,得失之間,有些擁有或失去,其實已是永恆。
快要"回去"了,想起回家的旅途,感觉真的又累又怕,
不过,能载满家的气息回去,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