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6, 2014

略知一二三


记不得有多久没有记录孩子的成长点滴,今早送老二上学,因为一时误会,让自己很大感触,我这个妈妈有多久没用心去解读孩子的世界呢?

《老二》
老二幸真,刚庆祝了她6岁的生日。
如果以6岁的标准来评估她,这个小女孩真的是很捧,独立、灵巧。
话说今早为她准备两款不同的小点带上学,而且还饱吃一大碗冷呼呼的通心粉汤,
在车上,她答应我,今天不去食堂买东西,因为今早已经很丰盛了。
她是非常馋嘴的孩子,若无食物的陪伴,上学时总表现出很失落。

当目送她下车,我如常在车上观察她,拖着书包,往幼儿园走到数步路,又转过头返回食堂方向,当时我气得立刻跳下车,
准备要给她“好面色”看了,怎知她已经箭步来到我车旁,递给我一个粉红手水壶。天啊!这不是她在周五上学漏掉的水壶吗?
两天了,想不到,她还记得,还回头去寻找!孩子啊!差一点,妈妈责怪错你了。

这个孩子胆大心密,虽然事事好奇好玩、有时还显露出金牛座的典型固执,但是,她胜在容易满足,会主动贴心人。
在平日总替婆婆一起赶鸡、看婆婆杀鸡、做家务,甚至不怕肮脏帮忙拨鸡毛,完全没有一般小女生的娇气。
在夜里睡前,她又变成一个像要很多爱、很多呵护的小宝贝,依偎在我怀里一阵,尽管跟妈妈温存才那一、两分钟,
看见她微微上扬的嘴角,我就知道已够她满足与甜甜了。

这个孩子有我意外惊喜的天生气质,我好希望她继续保持着她那一份的特质,快乐地长大,
人生路还那么长,孩子就是需要这种精神去干活。
我的小星星,妈妈会在一直后面看着你,你尽管尽情去跨步迈前吧!

《老大》
我的老大易真,还有5天,就是你的8岁生日了。
两个女儿都是五月生,一个月头一个月尾,两姐妹仅隔两岁之差,但为何个性却大不同。
怎么说呢?或许是妹妹爱抢风头,事事争主动,比较起来,在家里人前,姐姐就显得被动、懒散,揭开她的心理,可能是不屑跟妹妹一般见识。
姐姐不爱亲近妹妹,妹妹却崇拜姐姐,殊不知,姐姐学什么,会做什么都是妹妹爱仿效榜样,例如珠算、骑脚车、拨乳牙,这些小孩子的事儿,
妹妹总在炫耀自己的能干之后,就会附加下一句:“这些都是姐姐教我的,姐姐很利害得哦!”

身为姐姐的心理,属于长女的我也略晓一二,但毕竟时代与家庭背景各异,解读起来,也不能过于主观。
我是我,她是她,不可过度自我解读她,她有她的特质。
七、八岁是人生第一个显眼的转型期,真真这两年来的改变,渐趋向积极与开朗,让我顿感宽心。
(最大因素是同屋的堂兄姐迁出,每天少了被欺排挤的压力。)
真真从小就带着妈妈离乡背井的愁感长大,处在小孩子的社交群圈,她自懂事以来,遇事、遇人都比较怕事及缺乏信心,
或许是大家庭人口的挤压下,她从小学会的就是附依他人,应争取的不敢,应尝试的害怕、应承担的却逃避。
她另一个要害就是,害怕失去他人的肯定,害怕失败,例如在功课成绩方面。因为从小学习能力不错,课业一直从不需我烦心,
但也因为这样,如今面对某科目退步,她就变得消极抗拒,对某科标签上不喜欢。
面对这个孩子儒弱常让我无策,是该把她推出去前面吗?是该让她再挫折再成长吗?从小这样的环境,她不是已经饱尝深刻了吗?
做为一个妈妈,我常常犯了不可被原谅大错,就是脾气一来,耐心一无,就对孩子大声喝呼,有时还会伤及她们的信心与自尊。

孩子之间是镜子,从她妹妹的肯定,我要先她让《自我肯定》学习自信,而不是自我掩饰。
真真的信心是难得珍贵的,我一定要紧记!自信是她最需要的成长本钱,千千万万不可被我骂走。
塑造一个开朗阳光、坚定自信的孩子。是我渴望的梦想!
她已经八岁了,能为她储蓄更多快乐人生的本钱,所剩时间已不多了,我必须要更用心去灌溉她的心田,培养她正面与自信的心态,。
孩子,功课基础打好就行,知识学问够用就好,人的世界是一个大染缸,免疫力要强才是最重要!
我笃信,我的两个女儿,以后一定比我更坚强与懂得快乐之道。
至少她们没有像我很重的习气与娇气,每当放野在屋外,看见她们一幅帼国英雄的豪迈哥儿款,就很期待她们长大后的世界更快活。

《老三》呢?下期再续!

1 条评论:

gracefam 说...

我发现我的大妞和你的大女儿性格有点像,可能长女都是这样的吧!我的小妞也是跟你二女儿很像,她很爱吃东西,而且很爱撒娇。月尾我回去拿笃两个星期,到时候约出来喝茶,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