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27, 2010

教育美学


最明白孩子教育需要的人,莫属是父母亲,尤其是当妈妈的,更是每个孩子的启蒙老师。
最近改变心态,贯彻生活教育方式,去引导及启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不止使到孩子更快乐,也发现她们的学习进展更奏效。

每天把跟孩子在生活上所接触的点滴当教材,常常反问她们,引导她们去思考,去回答及反问,从孩子的问题、从她们的交流及回答,让我掌握她们的进展及需要。
每当他们“问题多多”,而且可以好几天不断地重复又反问我时,我就更窃喜,因为我勾起了她们的兴趣 。

每一次在跟她们的对答中,我除了会引导她们学习更多的新词汇、作简单造句,甚至跟她们口述一些简单的作文,让学习语文的兴趣和基础技能,能在不知不觉中浓入幼儿的日常生活。

坦白说,我很怕跟不上孩子以后的教育课程,所以目前孩子还年小,我能做的就是尽量 去培养她们的热诚与兴趣,因为生活就是学习,优质的学习素质应先从有热诚和关爱的生活开始。

其实,孩子最有效的学习,不是在学堂与课本上,而是在生活里,尤其是有父母相伴在左右的生活点滴,使孩子最容易吸收入脑。父母是孩子最渴望的老师,父母的耐心和爱心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作为现代人,我们需背负太多的压力,因此一直以来,我不太期望孩子成为高分数的学生(如果她们天生就是读书料我会更感恩),但是,我很在乎她们的内心世界及精神层面是否快乐和满足。
孩子,妈妈只希望你们能够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快乐地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4 条评论:

古老師 说...

你好,
孩子的教育,只要用爱心,耐心,平常心,是可以很轻松与快乐的。
想很分享一些我的经验:
flashcardbaby.blogspot.com
谢谢。

懂得珍惜当下,活着真美好 说...

BILL GATE 问学生们,他办公室有4个抽屉。里面有:机会,财富,幸福和成功。他只有一把锁匙,猜猜看他到底带那一把?

答案:兴趣。 今天你得到的东西全是因为你把兴趣当事业发展。

恭喜你哦!孩子的教育不是因为你有兴趣,栽培。他们不会学到什么。成功的妈妈!万岁!

築穎 说...

古老师,谢谢您的分享,我们继续保持联络。
我两个女儿曾接触过“闪卡”教育,可惜我没持之有恒,我想现在重新温习,应该来得及吧!

築穎 说...

珍,孩子虽然还小,但我总感觉跟她们每天相处及成长的时间很重要,但很多东西我都未做好,还在摸索中。
孩子0-6岁是最基础的学习时期,而且是最容易施教阶段,如果这时候教不好,进了小学及更大班时更难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