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3, 2010

走味

常来这里的朋友,一定会觉得我很怪。我是孩子的妈妈,做人的太太,也当人家的媳妇,可是就从来没有看过我在部落格里写过任何一篇食谱。
一个朋友曾好奇问过我:“怎么从未看过你写过一篇有关吃的?你是不会煮吗?
哈哈!我并不是不会煮,无论是温馨的两人晚餐或一顿廿人的家常便饭,我都有能力应付,虽然谈不上好吃,不过只要一打开雪柜,要煮一顿还可入口的,我总算还可以。

记得学烹饪煮饭是我在高中时代的回忆,那时的我因为寄人篱下,离家求学,念家心切,每个周末回到家里,都会亲自上巴刹买菜下厨,以慰劳父母及弟妹。
那时候煮给家人每顿饭,都一定附加有汤水,而且每周都有凉水或糖水之类的爱心餐牌。直到毕业后工作的每个周休,我都爱当宅女,常在家里煮饭。
那时候的我,因为母爱爆棚,人生终极愿望就是希望能当一位贤妻良母,餐餐在家煮饭给老公孩子吃。哈!一定料想不到吧!)
那时候,我爱煮,并不是指真正喜欢下厨,而是在当时的我把对家人的思念和关心,都放进了每一道用心张罗与用爱煮出的食物。
爱不用说出口,爱可以吃进嘴里,这也为什么很多的妈妈和妻子一辈子都热衷于烹饪。

近几年,我不想跟煮扯上感情,或许,是因为找不到了让我可以产生爱的感觉的厨房。
有人说,厨房是一个女人的世界,曾经,我也拥有过,不过,暂时我并没有资格拥有。
现在的我就像在“不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虽然孩子与丈夫常会求吃心切,可是我却失去了身为一位母亲及妻子,基本应有爱煮、要煮、想煮的那一份热诚。
真是抱歉,老公在半个月前就一直碎碎念想吃肉燥饭,他连食谱煮法都下载在我电脑的台面前,可是我却无心奉陪,尽管最后他还是吃到了,但却非出自我的煮手。(刚刚他也在跟我暗示想吃咸菜煮什么的,但我没听清楚。)
留在妈妈身边的儿子终究是算幸运,尤其是拥有称得上会很煮的妈妈,但他也可能比较不幸运,因为他其实也失去了很多探索新鲜、刺激味蕾的机会。

对吃我仿佛好像失去了很强烈的欲望,跟以前的味蕾有些不太对劲,我也不再爱看任何食谱,因为现在的我连每天每餐的饮食习惯都已不可以再有要求,不对味也要接受,我不见了糙米饭却换来了蚝油餐,一贯的饮食口味早已走味。
如今当面对厨房,需要下厨时,虽然心情不至于严重像上战场般,但暗地却有点感觉像下海陪客一样,因为调味手法和食物选材已非自己的选择和要求了。
所以,虽然偶尔才需下厨煮饭,但我也感觉应酬应酬而已,只要对准别人的要求和口味就是了。(哈!想不到原来女人的执着也蛮多方面的。)

女人对煮食也像对爱一样,勉强不来,男人也像女人的厨房,要有感觉,才能煮出真正温馨的一餐。
其实,我也渴望每天都能煮餐用心用爱的一餐,让我爱的家人温饱,然后“咔嚓咔嚓”拍下化为永恒的见证。
(记得珍一位女友说过,男人不到七十岁都不要给饱饭他吃。。哈!难怪我的老公一直没长肉,因为他没被我喂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