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7, 2012

是快生了吗?

这几天,感到格外乏力,晚上常常睡不好,下体一直隐隐酸疼,下肢也明显肿痛,特别是常有那股像临产的那种便意,可是上了厕所却发现不是那回“大事”。小宝贝会提前报到吗?

很多人都说,来到第三胎了应该会很好生且很快生的,是真的吗?但愿如此吧!但一想到生孩子,那时候的痛,过后的痛,又不由自主地恐惧起来。需要好好再自我催眠了,不怕,不怕,不要怕痛。

其实详细算起来,目前孕期还不满35周天数,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看来需要好好休息,多卧躺,减少劳动,以免早产。我的小宝贝,要听话,要健康,要在妈妈的子宫里乖乖呆至少37周才好出世哦!

目前正在勤练拉梅茲呼吸法。(取自网络文稿)
主要分為五個階段:
(一) 胸部呼吸法。
應用在分娩開始的時候(子宮頸開3公分以前),採緩慢的胸式呼吸,此時可感覺到子宮每5~2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30~60秒。首先要使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同一點,學習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氣,此時胸部會有挺起的效果,然後慢慢由嘴吐出,這時胸部會慢慢下沉,每分鐘約做6~9次,隨著子宮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覆直到陣痛停止。

(二) 嘻嘻輕淺呼吸法。
應用在嬰兒一面轉動,一面慢慢由產道下來的時候(子宮頸開7公分以前)。隨著子宮開始收縮採胸式深呼吸,當子宮強烈收縮時採淺呼吸法,收縮開始減緩時恢復深呼吸,也就是子宮頸開3~7公分的時候,產婦可感覺到子宮每2~4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45~60秒。首先讓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學習先將空氣排出後,吸一小口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及吐出的氣等量,此呼吸完全由嘴呼吸,保持呼吸的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當子宮收縮較強烈時,需加速呼吸,反之則減慢,並注意呼出的量與吸入的量相等,練習時由連續20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能達到60秒。

(三) 喘息呼吸法。
應用在子宮頸將要全開前,也就是(子宮頸開7~10公分時),此時產婦可感覺到子宮每60~90秒收縮一次,也就是產程最強烈的時候,此時胎兒即將臨盆,每次收縮約長30~90秒。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準媽媽學習先將空氣排出後,深吸一口氣,接著快速的做4~6次的短呼吸,感覺像吹氣球般,再用嘴吸氣,此呼吸法要比嘻嘻式呼吸淺。練習時由連續45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能達90秒。

(四) 哈氣運動。
應用在產婦想用力將嬰兒送出產道時,但是醫師要求產婦還不要用力的時候,先生可在旁提醒產婦不要用力,陣痛開始先深吸一口氣,再來淺吐1、2、3、4,接著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氣。準媽媽學習快速連續以喘息方式急速呼吸,如同哈氣法直到不想用力為止,練習時每次需達90秒。

(五) 用力推。
也就是子宮頸已經全開了,此時醫師會要求產婦用力,將小孩生下來,這時產婦要能忍受儘量不要用力,待隱約可看到胎頭時,再一起用力,在陣痛開始時深呼吸,強烈陣痛開始時應停止呼吸,待疼痛開始減緩時,一次用力。當胎頭已娩出產道時,產婦可使用短促的呼吸來減緩疼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