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31, 2008

在拿篤看海的日子



大海山脈連成一線,自然美麗的海畔城鎮—拿篤。





樸素怡然的沙巴拿篤,我的第二個家。



從吉隆坡飛越南中國海,再飛向蘇祿海,我離開成長的故鄉,來到了馬來西亞的另一個疆域-沙巴(Sabah),從此定居在沙巴東海岸的一個城鎮,一個在蘇祿語意為「蘇祿皇朝後裔之地」的拿篤(Lahad Datu)。

一直以來,南中國海就像一個不可逾越的鴻溝,分隔了馬來西亞東西兩地的人民。在飛機航線和資訊還未普及化的年代,我對沙巴的認識,僅僅知道沙巴州在馬來西亞地圖上,看似一個「狗頭」形狀,還有,在沙巴有一座我國最高的山峰。

從來我就無法想像那裡的環境與發展狀況,也弄不清沙巴州到底有多少個民族,這對一位公民來說,我對本身的孤陋寡聞感到慚愧。

在美麗的蘇祿海大衛灣,住了200多個日子,單從這裡的外在環境,以及僅半年淺短的日子,坦誠說,我並不會對這個地方一見鍾情。對於這裡的一切,我的印象、我的感覺,就像剛認識一位新朋友般,需要逐漸瞭解,慢慢深交,以期發掘其內在的另一面。

新聞是寫實工作,所以我覺得從事新聞工作是最快速度,可以真正認識一個地方的最佳交流平台。在《亞洲時報》上班不到30天,對於一位從小在城市長大的女孩,這裡的風土人情,社會面貌,天天都讓我新奇,事事都令我好奇。

來到沙巴後,我第一次聽到油粽暴利稅,農民會被徵收暴利稅,我也是前所未聞。此外,當聽到這個彈丸小鎮竟然坐擁5間華小,可是一些卻面對學生來源不足瀕臨沒落,過剩的學額對西馬許多城市華裔來說,簡直會口水直流。

還有,這裡的山珍海味特別豐富,山餚野蔌特別新鮮。有時候,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頭,竟然還可以遇見大到像鱷魚的蜥蜴動物在遊街,甚至可以下鄉採訪奇形怪狀的果樹等,在首都當了十多年記者,我仿如變成像劉姥姥出城般,對樣樣事物都視野大開。

在大衛灣生活的這段日子,我慢慢發現東馬人的真善美、風下之鄉的大自然美態、這裡生活簡單樸實的一面。

其實人生任何際遇的改變,都有要我們學習與細味品嚐之處。習慣了城市繁忙的步伐,來到東馬生活,我已重新調整心態,正在一步一腳印,開始從另一個生活角度,品味我在沙巴未來的人生際遇。

如今我會因為這塊土地上的清新空氣、綠意盎然的樹林、悠揚的大海、沿海旁三五成群的白鹭鳥、真善美的人情味等而開始慢慢愛上這裡。

「真」的很美,美的很「真」,自然就是美,其實,人最美、最寫實的生活就是要與大自然交融一體,是沙巴開啟我對大自然生態美景的認識。

來到拿篤之後,在夜裡我可以不開冷氣,嗅著窗外清新空氣,在星月交輝的夜色下自然入眠;在清晨起床,還可聽到從遠近傳來,此起彼落的群鳥鳴叫「交響曲」, 大自然充滿着微妙的新機。

這片土地擁有著許多我未曾發掘的生命之美,未曾體會過的大自然瑰寶,感恩際遇的安排,讓我來到這裡,學習與欣賞生命的另一種美。

8 条评论:

築穎 说...

记者心声已刊在《亚洲时报》。
有读者看了很touching,我听了更touching

小頑童@nottyboy 说...

看海,吹海風,聽海浪聲,都是我這在都門的遊子想念的事...鬱悶時在海邊走走,心胸自然也就開闊了許多

謝謝分享

northborneo 说...

哈,总算上载了。

懂得珍惜当下,活着真美好 说...

这个地方将是你快乐的泉源.好好观看和享受一路上美好的风景吧!我们在西马一样那么的支持和祝福你的!加油哦!

David for KKJA 说...

哈囉,我是亞庇的記者Apple Wong(自取的外號-七表妹!)。我也是拿篤人哦,也認識你老公,以前在拿篤巴色會青年團認識的。

交給朋友吧,請多多指教!

p/s:本人不是博客,但是是老水雞兵團一員。歡迎到facebook看看我。

築穎 说...

我“求友若渴”,在拿笃朋友没几个,重当记者目的想认识更多沙巴朋友。

有空可打电话到亚洲拿笃办事处给我。请问你在哪家报馆?

David for KKJA 说...

自由日報,多年前曾經在拿篤和斗湖詩華日報當做記者。

我離開家鄉很久了,加上中學生涯是在斗湖渡過,所以拿篤沒什麼朋友,只認識一些教會朋友,而且絕大多數已忘記名字了,包括你老公,哈哈哈!

我的孩子在拿篤修正上學,我老媽子照顧。

築穎 说...

你可舍得孩子?多久回来一趟?

我妈央求我把其中一个女儿留在吉隆坡,跟他们两老作伴,但东西马距离太远了,不舍得怕孩子以后不要爹娘。

曾在拿笃采访过?对这里大环境有什么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