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28, 2011

《德教会经典教育》



慚愧!我竟然不懂四書五經

採訪手記:黃築穎
(档案文稿)
2010年11月5日,我參加了由東馬德教會宣教組及大馬孔學研究會所舉行2010年經典教育老師培訓營 。原本只是抱著隨團採訪,隨意旁聽的心態,最後因為心靈得到滋養,改變了面對生命教育的態度。在這個三天兩夜緊湊的培訓行程,我變成了一名從不缺課的學員。

什麼是經典教育? 為什麼要辦兒童讀經班?坦白說,在受到籌委會主席沈培城閣長邀請參與隨團之前,我根本全無概念,不過在完成工作的當下,我默默跟自己發願,希望從此會竭盡自己的力量,幫助下一代的教育文化事業,雖然我並不是什麼教育家,卻開始領悟到唯有教育才是改變一切的力量。

從西馬到東馬,我從未離開過文字工作,由於從小是來自政府學校的受教背景,一直都未有機會受到完整中華教育熏陶。我雖然從事華文報業十多年,可是連華人最經典的四書五經也都未搞懂,說真的一直都感到很汗顏。
短短幾天裡,從沈閣長所付出的精神,尤其是從吉隆坡遠道而來的陳啟生老師、陳秀樺講師,以及張麗婷講師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句話:「從自身做起,從讀經開始,原來華人逾五千年豐富的文化歷史底蘊,竟然孕藏著宇宙觀與生命觀的大愛大智。」

已身為父母輩的我因自認本身的素質不高,一直都擔心自己無法成為孩子的良好榜樣。也有感處在這個價值觀多元化的時代,特別是現在社會倫理失綱,人心不古,很多人容易感到茫然無措,自己很想能在能力上做出一些貢獻,可是卻一直有心無力,如今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突然讓我開竅,重新定位,明白了教育真正的意義。

經典就是指聖人之言,這些源自聖人生活的教育智慧,除了將可以作為我們處事做人的道德規範,更是可讓孩子品德養正。經典教育,以大愛作為的教育思想,以無為而為的教育目標,其中蘊含深刻生命意義,所以才會歷久不朽,數千年來歷久而香。

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子女的教育如果能趁早從讀經開始,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一生的智慧將受用無窮。學習經典教育,我想,不僅是一個提高個人修養的過程,更是一個思想昇華的過程,無論對子女還是父母家長個人的成長來說,是十分必要的。

人生一世,不過白駒過隙,讀經能幫助自己的世界變得遼闊,看來我是需把以前虛度的時間好好追求回來,不要再當一個不懂中華經典教育的母親,不懂四書五經的華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