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7, 2011

一個人在喝


當有點累、有點低;當要專注用功或享受片刻時,我總愛來杯少量咖啡並要加熱再加熱的拉鐵,然後以舒緩的心情,一口接一口細細品味。
握著手掌裡的那一杯熱呼呼的「拉鐵」,彷彿就像當下的人生,它的溫度也溫暖了當下的心頭,身心又重新注入滿滿的能量。
喜歡聞熱騰騰的咖啡香味,但卻接受不了過於濃郁的苦咖啡,所以只能愛拉鐵。愛它有著淡淡香醇的咖啡香融合了鮮奶的甜味,但感覺沒純咖啡般的苦和刺激。
一杯喝起來感覺有點甘、有點甜又有點香的濃奶咖啡,可能就像自己的性格,好聽點就說容易「融合」吧!貶義就指「不湯不水」「不倫不類」吧!我怕喝苦但又愛品略甘甜的香味;我喜歡淡味,但又不喜歡過於純正的鮮奶。

多少年前,初離鄉背井時,當一個人獨自在品喝它,感覺越喝越淒涼,尤其當茶從喉間過時,心底好想好想能「回到從前」,希望眼前只是一場夢而已,因此,在過去的好幾年,很少自己會一個人在喝。
經過這些年來的成長,領悟到一切唯心造,走過了,反而喜歡一個人一杯茶,坐著慢慢地品味,那一股回甘與醇香,讓我懂得了更惜福。快樂其實是沒有什麼道理,就是這麼而已。
「富」在知足,「貴」在能退,容易快樂的人並沒有多擁有什麼,只是少了許多抱怨,懂得知足的人先得到快樂。
其實人生也像夢一場。得、失、來、去、就是難免的過程,懂得享受「沒有」的擁有,才是真正的擁有。緣起緣滅,隨遇而安吧!唯有,改變自己的「心境與磁場」,也才有機會改變命運。

2 条评论:

懂得珍惜当下,活着真美好 说...

刚处理好姨妈的葬礼。眼前这一切刹那间过去。
我对孩子们说。【缘起缘么】早有定数。
接下来的日子还是要过,记得要抱着【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一切。
把我们的每一天都做好,让过去的都过去,珍惜当下和,好好展望未来。
有时间一个人喝茶时,尽量享受。
如果有知己或亲人陪伴喝茶,那就要更加惜福。
毕竟人生就只有这么一回。

築穎 说...

珍,让我们一起来用心把自己的人生功课修满为止,希望不好的都不要带到下辈子。
现在我学会了享受一个人的自在,也正在学习着如何无怨无悔的付出,对身边出现的人与事,不论好或不好,也开始尝试用“感谢你的出现来成就我的成长”去坦然面对。
今生已走过了35个年,不知接下来还剩多少个年头,所以,我不止爱要及时,快乐要及时,学习要及时,顿悟和进化也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