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10, 2012

山芭屋




每次躺在床上,總喜歡望著臥房的窗外,
郊區的風景,沒有繁華都市的璀璨,
只有平靜樸素,但卻非常耐看且恬人。
在清晨,我可從外聽到許多我不曉得的鳥兒在鳴唱。
在夜裡,還有許多我不懂得分辨的蟬叫、蛙叫,還是昆蟲的百鳴聲。

這就是從我的房裡窗戶和板牆之外的畫面。
空閒的午後,有時我會跟他與孩子一起下園勞動,
懶惰的午後,我會偷偷閒在床上欣賞夕陽餘暉。

住在半磚半板的老房子,很多建築材料都是採用各種木製,如地板、樓梯、樓上的臥房等。
由於從小住慣了城市排屋和公寓,起初回來時,一度非常抗拒這些所謂的「山芭屋」,
因為討厭大白天熱氣滲透臥房各角落的熱氣迫人,還有可怕肥大的壁虎經常四處橫行。

經過一年、兩年、三年、四年,在這裡慢慢住了下來,當用心去過著這裡的生活環境之後,
從以前的不懂得欣賞,到現在的深深在珍惜,想不到我如今竟然會愛上住「山芭屋」。
我喜歡每次踏著天然木製地板的感覺,
我喜歡在夜裡,躺在床上感受從臥房板牆之外,自然滲透進入的陣陣清涼,
感覺是那樣的自然,我的生活就是與大自然共存著。

我開始留戀這一幢老房子,因為體會到這房屋的一切都是時間的留痕,
它是屬於公公、婆婆一代又一代用著他們的感情與歲月慢慢造化出來,
房子雖然是老的,但感情是真的,
它的老態有一種歲月流逝所留下的純與醇,會慢慢地在家人的心房發酵,
比起再新、再美的新房子,山芭老房子就是多了一股有錢買不到的情味,
總讓人感覺「真的很美,美得很真」。

4 条评论:

小頑童@nottyboy 说...

我小時候也是住這類屋子,不過是政府的,還真懷念那段住在園口的日子.

Stephanie 说...

築颖呀,你让我太想拿笃的家了!哈哈!我没搬过来亚庇前,所住的也是这样的山芭屋啊!它在你的笔下所散发出来的美,好像世外桃园一样哦!

gracefam 说...

我十二岁以前,也是住在这样的山芭屋,真的好怀念我小时候的山芭屋。

築穎 说...

山芭屋,果然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
住惯了,才体会筒中的感受。那种感觉就象吃惯了住家的清茶淡饭,很难再接受餐馆的美精餐或微波炉叮热餐那一样。哈!不好意识,扯远到莫名其妙的。
以前,起初入住时,真的要命!如今身在屋中才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