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29, 2013

风暴后的省思

几天前,这个做妈妈的,忙得发疯,是两个女儿欺上头来,把我激疯了!
第一次对女儿的动粗动怒,凶狠得连自己也无法置信,
只知道气泄后,整个人是虚脱的,好累好累也好挫折。
这次的教训,让孩子有了戒心,知道妈妈凶起来真的是很凶。
这次的风暴,也让自己觉悟,原来自己已在不知觉中的忙与茫之中,失去了身为一个妈妈应有的耐心与用心。
需要好好冷静地检讨,哪些压力需要释放,哪些负担需要帮忙,重心是放对在哪里,生活的目标需要更清明。
别忘了,孩子的快乐成长才是我目前的重心,别被眼前忙碌生活压力给了模糊了。
要锁定目标,放对重心哦!
一直以来都爱问孩子:“孩子,你幸福吗?告诉妈妈,幸福的感觉是怎样的?”
每当听到她们天真无邪的回答,就会让我很窝心。常这样问,是因为我刻意要孩子紧记着这样温暖的感觉。
在孩子的成长路上,我们无法时时刻刻都陪在他们身边,只有幸福感和心头的爱,才能坚强孩子的心房,
陪他们度过不开心与迷茫时。


不知从何时开始,感觉老大的个性有点走样了,
她不再像小时候般纯纯可爱了,常常因为怕被责骂变得爱撤谎,
当看着她睁开眼睛撤谎时,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
她学习态度变懒了,被动、逃避,是我把她的空间与时间填得太满了?
我必须承认,面对她,我是失去了往昔的耐性用心。
升上小学,进入另一个成长阶段,孩子的内心也开始变复杂了。
有时候,从她的眼神里,我已渐渐读不出她的心声,尽管我仍可掌握她的一举一动。
当她有时爱一个人独处,我会担心孩子是怎么了?才七岁的小女孩,不应该有的早熟与情绪。
这个孩子,从小就拥用了我最多关爱,因为她是老大。
她曾跟着我经历着起伏的生命转变、,所以她的个性好坏,我的影响是最大。
老大,大了,需要巧用沟通的心思去观察及引导。
要永远记得,孩子的过错都是因为父母的出错。
我也是老大,曾经体会当老大的不平衡,所以我不应重复父母对老大的不公平要求。


老二,慧黠得来有些狡猾,但胜有非常容易满足的个性,。
男子头的她,看不出其心尘非常细,主动讨人欢心的举动常让人打从心底地疼她。
学业表现并不怎么样,不像姐姐学习聪明上手,每天不会主动交足功课与收拾书包,
或许就是因为她不怎样、不在乎的个性,让我感到比较放心,像这样个性的人,
在成长路上会可能才比较不容易受伤。
比较起姐姐,对她的教育启发与开导,我是用心得最少,当然比起老三,她则多了一些些,
可怜老么分所享到的爱心教育最少,妈妈好惭愧哦!
幸幸,妈妈跟你不许再偷懒了,我们要从基本功做起,每天做功课,准时交功课,我们一定要做到!
当拥有第一个孩子,当父母的会倾全心意无不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点”,因为只有唯一,所以可以做到全心全心意。
当家里的孩子渐渐多了,父母则常会自圆其辩,也渐失去了第一次当爸妈的兴奋与热情。
热情可以消退,但责任不可以卸膊,教育是父母一辈子的功课,子女的成长无法重来。

2 条评论:

gracefam 说...

我记得有一次两个妞打架,还打到流血了(口唇破了)我一时气的拿起藤鞭就乱打,我觉得我真的很伤,这件事情已经过了很久了,孩子也许都不记得了,但是我想到是时候心还是会隐隐作痛,鼻子还是会酸酸的。妈妈这个工作真的不容易做,但是我现在已经慢慢学会了忍耐,我好像很久没有对孩子发脾气了,每一次我忍住不生气的时候,我就会跟自己说:我的忍耐力又level up了。
你也加油哦!

築穎 说...

看见你对你两女儿的温柔与爱心,真叫我惭愧,也自叹不如。
从你的部落字里行间、你亲手做的爱心便当,感受到你对孩子的“真用心”~~温柔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