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9, 2012

孩子哭吧!


昨晚,真真伤心得大哭了,因为她觉得她一直喜欢亲近的老师及喂鱼姐姐疼妹妹胜于她,妹妹拥有她没有的一样玩具,所以触及了她内心埋伏的感受。

我没有让她压抑当场的情绪,以同理心去引导她去诉尽心里的委屈,结果才五岁的她,一边哭也一边说出很多内心的不满与不平。

等她情绪渐渐稳定了,我告诉她说,人不开心时,可以大哭,但哭了要让爸爸妈妈知道哭的原因,让爸爸妈妈帮助开解不开心的原因。

妈妈也以大人的口吻告诉她有关人生的现实与处事待人的真理,感觉到真真听得似懂非懂,不过,她哭之后的心情看来却是舒服与稳定的。事隔不到一句钟,她又可以跟妹妹,还有家里孩子玩得大癫,重现她那大笑姑婆的本色。

懂得妥善处理孩子的情绪是极为重要,心有喜怒哀乐,孩子的情绪也像身体一样,会感冒、疲累,情绪也会生病,所以父母要以同理心去明白孩子的感受,如果强制压抑孩子的感受,恐会起反效果,受伤的感觉一旦经常被隐藏在心,长期累月恐塑造出偏差的个性,甚至影响他们整个人生际遇。

在前晚,真真一同出席了慈济的岁末祝福晚会。当妹妹没有一起随行时,总感觉老大会变得格外轻松乖巧,而且问题多多。

看来我是需要更细心入微去处理两两个宝贝的情绪发展,掌握她们的性格异处,引导助长一生受惠的开朗与稳定的个性,毕竟每个孩子的天生气质都不同,懒惰的妈妈不能仅以一套相同的育儿心法去执行家教了。

每个不同性格的孩子会有不一样的风景人生,我希望孩子的世界是属于缤纷色彩的,那么,我也必须勤于当一个情绪平定且天天快乐的妈妈,只有信仰快乐的妈妈才会有快乐的孩子。

2 条评论:

小雨点 说...

绝对认同
宝, 希望你要加油! 在新的一年里, 每天每日都开心的生活, 工作顺利!

築穎 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