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7, 2012

「安迪,要買菜嗎?」


今早兩個女兒一人提著一袋婆婆剛收割的新鮮生菜到學校去。
在車上時,小的跟我說:「我要賣菜給柔柔的媽媽。」
我說:「不行,太遠了,柔柔跟你不同學校。」
然後,她就再想:「我想到了,我要賣菜給食堂的安迪。」
而在旁的老大則不語,彷彿有自己的盤算。

到了學校,老二跟老大,一前一後來到了食堂。
小的提著手中的生菜,箭步就走食堂安迪面前。
「安迪,要買菜嗎?八塊錢。」
看見食堂安迪驚訝的眼光,不可置信地問起我:
「這兩個小孩都是你的?嘩!這菜很新鮮、很美。」
當時老大走到另一位安迪家長的身邊,正準備要開口兜售,
食堂安迪就及時地說:「那包菜沒人要嗎?小妹妹,我也要了。」
看見老大頓時輕鬆的樣子,我體會到她內心的興奮,
安迪付的錢,她也不沒算,就塞進了她的小錢包裡。

這是孩子第二天替她們的婆婆拿菜去學校兜售。
昨早她們在兜售時,隻字不語,傻傻膽怯地站在她們「意屬顧客」的面前,
到今早開口的第一句:「安迪,要買菜嗎?」
我知道孩子的膽量大了,也開始懂得買賣的技巧,
就是至少敢開口問人,也懂得圈定誰是潛在顧客群,
雖然她們還未學會算錢,也還未懂得錢的價值。

她們願意主動替婆婆去賣菜,是一種孝敬的行為,因為她們明白婆婆種菜的辛勤。
當然,最大的推動力就是婆婆每次將會打賞她們少許的零錢,
看見她們一臉滿足又驕傲的神情,
我想,明天早上,她們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表現了,
不過,也可能會面對失望或會洩氣的遭遇,
無論如何,這些都是爸爸媽媽所期待中的成長,
我的孩子,加油吧!

2 条评论:

Jasmine Tan 说...

这个点子好,我收起来以后用。
训练孩子的胆量同时又可以学会去赚零用钱。

築穎 说...

谢谢赞美。
自从卖菜后,她们变得很敢跟陌生人搭讪,有好有坏,反而担心对人失去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