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0, 2010

拿笃人穷得只剩下油棕树?



在拿笃定居已两年光景,由于工作上的需要,曾写过不少它的故事,很多拿笃人说我比他们更懂得拿笃,但坦白说,每一次写拿笃,我的感觉就像剖洋葱般,可以一层又一层地去深入,到最后却是空一场。
其实我对拿笃的认知仅于皮毛,直到最近亚庇的拿笃仔回来之后,从他对家乡的评价,我才开始真正去认识它的深层灵魂。

或许对这块土地,我只不过把自己当作过客,它只是我人生的其中一个旅站。在未来日子,我想仍会选择归去,回到去与自己磁场相近的地方生活,所以对它的感情也希望淡淡的来、淡淡的去。
什么是生活的磁场?简单来说,应是整个大环境的生活文化。
拿笃仔说,拿笃是文化沙漠,让人很“饥渴”又孤独,
如果你是属于求知欲强,并对生活素质有一定要求的人,一定会想赶快逃离!这里,总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与窒息感。

拿笃仔说,家乡没有音乐、没有书香、没有星巴克咖啡、没有戏院、没有朝气、没有品味,
虽然这里的有钱人多到难以想像,几乎每个做生意的人,甚至外来移民都富贵得很恐怖!
拿笃“假假的”都算是沙巴第四大城市,坐拥全国最庞大油棕腹地,人口也有超过30多万人(未知之数可能更多),很多大型发展计划正在启动,但是,为何住在这里的感觉“好穷”?

拿笃人都很“穷”!?是“穷”在人文素质与精神文明的发展上!
拿笃的贫瘠,除了指物质资源的流通,也包括很多拿笃人尤其是年轻人,对精神文明的追求缺乏认知,只知数字,除了会种油棕树,也只是关心全球油棕价格而己!
拿笃人真的“穷”得只剩下油棕树吗??

很多人都说,千万别在拿笃选择打工,高物资(也高屋价)却低劳资的怪诞现像,不走或不做生意,将会一世穷!
难怪这里穷得只有“财”(树比人多)没有才(没人才)?
过埠阿嫂在这里,穷得连一棵油棕树都没有,那该怎么办?

4 条评论:

艾萱 说...

我了解你的感受,你那邊情況象我這里。這里的人很有錢,但除了錢,彷彿生命其他的事都是次要的,賺錢的目的就是將錢存起來,不進取,不求新知,不打扮,不享受,物價之高難於想像。

這里的人,也給我一種感覺,窮到只剩下錢。

築穎 说...

这篇心声写了还有些担心被拿笃人杯葛,但事实却是如此。住在这里常感觉很“穷”,很压抑、很窒息!
我的心情窗口就是写、写、写,每当有大版大版的特写或新闻刊出来,至少我还可找到在这里存在的价值,也证明我对自己还有要求、还会思考, 我仍然还活着。。。

edwin 说...

最近我在写有关拿笃发展的特写,写了两篇后才发现,其实它并不是当初想象中那么多资料可以取舍。比如说当我调查palm xxxx 的大型商场计划过后才发现,原来这计划推出后乏人问津,发展商下不到台,已经付了订金的消费者也只能怪自己太冲动,因为这地方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小。

虽然拿笃是沙巴州第四大城市,可是毕竟只是一个县城,它跟沙巴州第三大城市斗湖比起来还是有一段很大的距离,因为斗湖才是真正拥有市议会级的城市。

的确有一些拿笃人也想要有文化,但是眼高手低。那天去图书馆借书,不经意看到龙应台的《面向大海的时候》,短短三年内已经被借了七次八次,看来这地方上的人也想看看龙应台如何评述星巴克和紫藤庐,可是,看的人如果每天仍安心享受在茶店过日子,他们能体会龙应台对星巴克和紫藤庐的看法吗?不能,因为拿笃缺乏厚实的文化土壤。

什么是厚实的文化的土壤?如果必须要用每个拿笃人都听得懂的语言来解释的话,那就是:“好像在你家花盆里种棕油树——长不大!”。

築穎 说...

拿笃仔,其实你很爱你的家乡,是你没发现罢了。人不伤心是不会流泪的,人会伤心也因为有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