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12, 2014

碎片人生

最近心情一直很沉,昨夜里乍然醒来,脑海莫名翻涌了很多童年及年少读书时期的记忆碎片,
尤其很多妈妈的影子,以及在年少时期,扛家打工的辛酸历程。
记得妈妈对着我的申诉,被婆家的欺负,常常追悔自己对爸爸及夫家人过度付出的幼稚与无知。
“别像我傻,有钱的时侯常常一次过炖几千块的燕窝给人吃,自己也不舍吃。他们不会真心感谢你,只会在后面讽刺和取笑你。”
对大家庭的过度大方,对自己的无所谓,最后是对自己的残忍。这就是我妈妈从小带给我的讯息。

升上中学后,家道中落,身为老大姐,当年生活的无助与彷徨感受,一直都是刻骨铭心的。
直到弟妹长大、我嫁人,再加上环境迁移,以为已经卸下了,从小就与我形影不离的“家庭无力感”,但是,原来还没有,
因为我一直都没有好好处理那一段不好过程的感受。
无法不承认,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且巨大的。
现在的我正在重复着妈妈的当年角色,一个嫁入大家庭生活的女人,每天身处在异同背景与价值观的外姓一家人当中。

妈妈的影子碎片,跟如今相似的情景,潜移默化唤醒了我小时候所埋藏的深层情绪。
我害怕重复妈妈所谓的悲剧,也抗拒他会变成了当年无法保护妈妈的爸爸。

终于弄明白了,最近一直解不开的心怨情结,原来是受妈妈爸爸的影子干扰。
从小到大,因赏识到一些近亲的势利与现实,所以造成我对目前“一家人”关系,
永远都保留距离,对于一些人的态度,也格外冷眼旁观。
因为害怕,所以理性,我的护身符就是,凡事点到为止,常常衡量自己的得失,不欲自己沦为下一个傻子。

但,不面对,不代表不存在,因为心底某处阴影的干扰,六年以来的自我催眠术开始失效,
有一个像鬼一样的自己醒了,近期的情绪变得容易波动,看人的眼光总变得敏感,内心像个刺猬,伤及自己不觉知,事事都酌量评估,使自己活得有点累,甚至不开心。

盼望、渴望,努力找回像那一个像自己的自己,天天活得潇潇洒洒、乐天自在。
这个时候,努力寻找平静是当下的功课。可惜在这里,一友知音难求,
唯有通过阅读,沉浸大量正念能量的文字书丛,让自己好好地平静下来,点明下一步方向。
解钤还需系铃人,明天我的幸或不幸,就看自己的智慧与造化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