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26, 2014

姐妹淘

从小儿子身上,偶尔会看到像他的影子,幻想着他的小时候也是这样的模祥吗?
我家爸爸爱亲女儿,常左拥右抱的,是否他也从她们的身上看到了像我小时的影子?
孩子好比是父母的镜子,他们正在重演着父母亲的气质,他们的表现就是他们爸妈的样子。
我的昨天,造就了我的今日,也为了她们的明日,更要去改造我的明天,因为希望他们可以比我长好样一点。

两个女儿渐懂事了,常会似懂非懂地问起有关大人的问题,例如理财、社会、生命等探索,而我们也一一以大人沟通的方式去引导她们。
坦白说,在引导教育方面,他确实做得很捧,尤其在身教方面,常叫我自愧不如,因为我有些地方真的穷到须要再度受教。

家庭的圆融,夫妻间的恩爱,逃不过两个女儿的法眼了,尽管她们常会取笑我俩的亲密,同时从小也感受着大家庭一股恭敬的气围,
可是从她们慢慢的表现,我知道,在两性关系与家庭伦理的教育方向,这些年来,我们是做对了。

人要传承良好的价值观,先从懂得家庭伦理有分开始。我们在做,他们在看,大人的身教,让孩子懂得长幼有序。
总觉得家道是从孝道开始,尤其是原生家庭的影响,我希望孩子们长大后,在处理家庭与社会的角色问题更容易自处。

基本功做好,就不惧过于担忧所谓的日新月异、新潮文化的冲击。
下一代的心灵如果得到涵养,就不怕模糊了路的方向。
传统文化价值思想,为什么总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如今总算明白了筒中的一点点道理。

一个家庭一对夫妇的相处方式,对子女也是很重要的教育讯息。
我跟他虽然并非什么模范夫妻和父母,但庆幸两人的角色还算及格,生活上无法掩饰的亲昵、踏实与相敬,
令她们从小就明白了所谓的“两性关系”, 一个家庭里,丈夫与妻子、爸爸和妈妈,男人和女人的角色。

长大的女儿慢慢变成了妈妈的姐妹,我的“姐妹淘”常会取笑我。
“喂!你的帅哥很疼你哦!”、“你妒忌吗?”、“傻的,他是我爸爸。”
“喂!你们亲亲别让小孩子看到嘛!”、“坏蛋,诈睡,偷看!”、“谁要偷看你们是不小心看到罢了!”
瞧!别说孩子小,她们懂得还可真不少,吓我一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