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04, 2010

我的教练

今早带真真上学,经过学校食堂,问她要不要买东西。
想不到她说,“妈妈,我今天有带东西,不要买东西。”
听了真意外也有感动,孩子开始懂事了,看来她爸爸的调教奏效了。
真真今年四岁,每天上学都给她小零用,而且还要她用钱之前需先存钱,
虽然她并没有自由用钱的机会,但至少树立对金钱价值的观念。

如果单看我们夫妇外表,很多人会以为是“父慈母严”配搭,但事实上是相反。
他的严肃及认真,任何期望都会身体力行,付诸行动,不像我只会碎碎念却是有心没力。
他常强调,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观念必须是从小培养,给孩子好的习惯与观念胜于一切的宠爱。

所以,每天无论隔夜多迟睡人还多累,他都一定会跟孩子准时起床不赖床,还要孩子一起动手拾床折被单,不许她们懒惰或撤娇,然后也陪同孩子一起刷牙、吃早餐。(大清早起床,不可赖床是我的死穴,可是谁叫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早起不赖”无论对我有多残忍,但也被迫要做给孩子看)

例如当上学的真真还弄不清星期几穿校服或是运动衣的困惑时,他就制定一个时间表教导孩子自己去掌握,对日期有概念,不用她每天重复问:“今天是星期几,我要穿什么衣服?”

他常会不满我的慈母心结作祟,宠坏孩子,所以,有时候,我也要跟着孩子一起重新成长,慢慢改正自己从小到大一直都不正确的心态与生活习惯,例如爱赖床、做事急取但没恒心、懒散等。
谁叫我身边有如此一位“爸爸教练”。

2 条评论:

李臻 说...

喔~~還真看不出來喔~~ 但彼此是互補作用,很好~~ 恭喜你找到終生免費的好教練 ~~

築穎 说...

人不可貌相,听过没?
小白兔很凶的,我被骗了